Sunday, February 15, 2009

大橡树

后院有一棵大橡树,我不懂她几岁了,橡树可以活到几百岁。
Photobucket

橡树有多大?她的腰身,两个人还差一点不能环抱。
Photobucket

她的枝桠繁茂,形成浓阴,牛羊都爱在树底下栖息纳凉。
Photobucket

树上曾有树屋,应该是很久以前的,那木板已经腐朽,摇摇欲坠,我们索性把那腐朽的木板拉下,但没有在那树上重建树屋,改在果园里给孩子们建了另个树屋。
Photobucket

树上吊着橡果,还是翠绿的,等到秋天,橡果转成褐黄色,成熟坠落地面,那就是野兔田鼠过冬的粮食。
Photobucket

戴着帽子的绿橡果,躺在我的草帽上。等到果熟坠落的时候,橡果就脱下帽子,告别母树。
Photobucket

站在树底下,一阵阵如雷轰耳的蝉鸣,震耳欲聋。树身上黏着许多脱壳金蝉。
Photobucket
蝉声不绝,知了知了!
你知我知他知,早知先知后知未知,不知不觉后知后觉!
什么都能预知?
有早知,冇乞儿!

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蒸溜白米酒

在厨房里自制酒是很好玩的,好象做化学实验那样。
自己酿制的酒特别醇,因为它加了你的爱心和耐心。
我很小的时候看过妈妈酿白米酒,整个过程很隆重很神秘,在三更半夜又煮又蒸。
有一个亲戚开酒庄,告诉我们有些假酒掺工业酒精,不能喝,只选用某一个牌子。
在这里,酿酒和种花一样普遍,我们都在学。

白米酒,广东人叫孖蒸,也有人叫土炮,酒精超过40度。以前的人躲在山芭里酿造白米酒,所以也叫山芭酒。我自己学酿造,用外公流传下的方子,把份量按比例减少了,蒸溜法是自己乱凑的。

1.2 公斤 白米(煮成米饭)
75 克 酒饼(也有人叫甜酒饼)
3 公升 水

1. 把酒饼辗碎如粉状,和冷却的米饭轻轻地混合,米饭应该是松松散散的.
2. 把米饭和酒饼的混合物放入坛子或大口玻璃瓶子,密封.
3. 两天后,酒饼和米饭已经开开始发酵,米饭糜烂,出现液体.这时加入水,再密封.
4. 放在阴暗,但是温暖的地方,让它继续发酵至少两个月.
5. 可以开始蒸溜了.

蒸溜的工具完全是厨房里的用具,好象做个小小的化学实验。

发酵的时间长短是要靠气温的,天气冷时需要更长的时间。发酵时一般上米饭是浮上来的,通常我是看到米饭沉下去,就是发酵够了。
Photobucket
(左边是发酵足够的米饭。)

拿一个高身的锅,倒下发酵好的米浆,再放一个高脚蒸架,在蒸架上放一个碗,用来接酒。(米浆不可高出蒸架,否则煮滚的时候会翻入碗内。)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锅上放一个不锈钢大盆,也可以用干净的镬,盆内盛着冷水,加冰块更能加速酒精的液化。
Photobucket

开火把米浆煮滚,然后调中火,太大火米浆会翻滚入碗内,而且酒精也会流失掉。
(原理是这样的:酒精比较轻,会随着水蒸气上升,遇冷凝结,结成水滴,掉入碗内。)

差不多每五分钟把碗内的酒取出,继续换冷水再蒸。基本上一公斤的米可以取一公升的酒,到了后尾的几次蒸溜,可以用汤匙尝试,如果酒味太淡了就不必再蒸了。
Photobucket

获取的白米酒装入瓶子,可以当作SAKE饮用,也可泡浸药材,或者煮食都可。这种米酒有米香味,而不是刺鼻的酒精味。
Photobucket

酿李子酒

今年的李子收成不多,很多果子未熟就被鸟吃了,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去年把另一棵长虫的李树砍了,少了一树的李子,所以鸟儿都集中吃这一棵。找吃艰难啊,也不能怪它们。

老麦当劳把摘回来的李子,酿了一桶李子酒。
Photobucket

酿出来的酒,象红宝石那样的颜色,味道甘醇甜美。老麦当劳的李子酒,得到不少人的欣赏;去年还特地带了两瓶回去给我妈尝,大家都说:下次别在机场买酒了,就带这个回来,比XO还好!

有一回和我的英文老师聚餐,他尝过后,就要跟我买,哎呀,尊师重道,就送了他一瓶,他高兴到不得了!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不能寐

整个星期来,我睡不安。
晚上很热,热到20度C。
热不是完全的问题,最要命的是潮湿,达到98%,空气里快要拧出水来了。
皮肤是黏溻溻的,连踩上去的地毯也有点潮。
白天的温度到了三十度,我脑袋要爆炸了,我想生病,我昏昏欲睡。

(哎,这种天气,我不早就适应了几十年吗?吵什么吵?)

昨天,下了场倾盆大雨。
孩子跟我说:“妈咪,响雷了!”
我开门冲出去看,很密的大雨,微微的雷声,但看不到闪电。
晚上,我睡得很甜,有雨声,有雷声,好象在家里,好象睡在家乡的床。
Photobucket

Sunday, February 8, 2009

青蛙王子又重逢

这几个晚上,孩子们说外面有阵咶噪的声音。
怀疑是青蛙的叫声,到泳池找了找,没有蛙踪。再把四周杂草拔了,也不见踪影。

晚上,咶噪的声音又来了。这引起了我们家“福尔摩斯”的精神,拿了手电筒,到外面去寻找这声音的来源。

嘿,找到了,原来真的是你!
上次我把它捞起,丢到草丛里去了,这它又回来了。
Photobucket

青蛙呱呱地叫,是要寻找它的伴侣。
我说,女儿呀,要不要给它一个吻,说不定它是个王子化身的哦!
Photobucket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荷塘鱼色

荷塘鱼色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神龙见首不见尾,见尾不见首!
Photobucket

四鱼排列,get set, ready,go!
Photobucket

Friday, February 6, 2009

做冬菜

乡下婶婆又做醃菜了,这次是做冬菜。
大好的太阳,很晒,夏日炎炎做冬菜。

Photobucket

喜欢用冬菜蒸肉,煮汤放点也特别香;但是打嗝时就不是那么自在,有很重的蒜味。


夏天,瓜菜水果又多又便宜,我真的很想让家人做‘植物人’,天天吃菜饱。奈何那几个发育中的孩子,单单吃菜老是说不饱。
肉食者,鄙。情可鄙,也不要伪。最受不了那些喝肉汤不吃肉,斋口不斋心的。

一粒大包菜,才99仙,贪心地买了两个。
用切碎的包菜和大蒜,还有盐巴去醃。
一大粒的包菜,醃好晒干只能塞满一罐。
发酵一段时间后,就会散发出冬菜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