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妆台青丝

我还爱收藏瓷器的瓶瓶罐罐。
以下为两个海棠形的小瓷缸。
Photobucket

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个装肥皂的缸。
细想,肥皂这东西可是相当摩登的玩意儿,
古旧瓷器怎会有装肥皂的呢?

翻查了许久,才得知这叫“刨花缸”。
我对刨花不陌生。
我想,现在还有用刨花的仅限于地方戏剧的舞台化妆了。
旦角脸上的片子和腮鬓,都得用刨花浆梳到滑滑,然后才贴在额头脸腮。
Photobucket

以前的妇女,凡事都得柔顺服贴,头发也不例外,
刨花浆就把发髻浆得服服贴贴。


缸的背面,提款:仿元人之法。
这表示画工是模仿元代的作风。
Photobucket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
Photobucket

这小罐,我猜想是粉盒。
一面绘有两小童或丫角,对揖相望。
另一面花团叶蔓,煞是喜气。
Photobucket

小粉盒是香港绘制的广彩。
刨花缸的款识模糊不清,该是清末民国初的吧。
但这都不重要,刨花的应用快绝迹了,试问还有人去仿制这类的瓷器吗?
Photobucket

朝如青丝暮如雪;
昔日的妆台,也徒留一抹余香。
Photobucket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刨花缸古意盎然,海上花時代的倌人也用刨花的,寳月樓悠然嚮往呢

sk fong said...

早年一些婆婆梳髻都要用刨花的。
海上花年代,那是你的前世吧。
宝大官,你没喝完那碗黄婆汤呢。

Anonymous said...

十二少前世是上海書寓堂子裏的鴇母——花大把銀子買幾個討人回來糟質!今世折墮——刨花缸勾起前塵,回首茫茫,有點惘然。

sk fong said...

0甘讲你当年前世旗下的阿姑都唔少,今世啲蓝莺紫薇,一个个缠住你,揾你赎身0甘话。烧啲烟纸俾佢地啦。

Anonymous said...

哇,藍鶯紫薇!好久違的芳名,是呀,初一十五我都燒一點俾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