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响螺片炖鸡汤

Photobucket

响螺,海螺家庭中的一员,属海产软体性动物,腹足纲泊螺科。壳坚厚,顶部圆,螺层二层,高约20~30厘米,肉体极膨大,状如马蹄重约1000~3000克,生活在海底岩石间,主要产于中国、日本、菲律宾、太平洋水域,我国的黄海、东海及南海沿岸均有出产,但数量少。中国食用响螺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可追溯到隋唐时期,明清时使用更广,据《宋氏养生意味》记载,响螺蛋白质含量高达11.8%,钙、磷、铁含量亦不少。响螺,肉质肥美,口感味似鲍鱼,适用于多种烹调方法,其干制品“响螺片”更是上好的烹调用原料,经过发制后,口感、味道酷似加工后的干鲍。中医认为它还有医用价值,响螺片其肉味甘,性凉,可明目,治心虚热痛,有开胃消滞,滋补养颜的功效。

Photobucket

材料与做法:

走地鸡一只
响螺片(约一个巴掌大小)
姜片
红枣一把
盐适量调味

1.把鸡只去皮去油脂.
2.响螺片用水泡软,切成小片.
3.加入所有其他材料和水适量进砂锅,煮滚后调小火炖至少两小时。
(也可用电子砂锅炖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