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年晚煎堆

“年晚煎堆,人有我有!”
Photobucket

以前,除夕夜前,外婆一定等我回去,搓面团,炸煎堆。
炸好的煎堆,一个个金黄团团的,堆得高高的一盘,拿来拜神,讨个好意头!
Photobucket


材料:
糯米粉 280G
白糖 125G
芝蔴 1 杯
水 160ML
炸油

做法:

我用开水,将白糖搅溶,摊凉到手可以下探。

糯米粉放大盆内开穴,倒入糖水,拌匀并搓到光滑。(如果太干可以多加少许水,又或者太湿则加点粉。)

把面团分成大约40个小团,再搓圆。(如果喜欢煎堆大点,就分30个小团。)

用另一大碗盛芝蔴,把小面团放入,让外层滚上芝蔴。要是面团太干,不粘芝蔴,可以用湿布盖下,再滚上芝蔴。又用手稍微捏下,让芝蔴粘紧。

现在可以准备炸油,烧热半锅油,油太少煎堆就没有膨胀的空间。

烧热油后,停火,放入芝蔴团,看到它浮起后,开中小火继续炸。

炸的同时要不断的铲,让芝蔴团全面受热。

一个最关键的动作是看到炸到外层已经开始膨胀时,要用镬铲压一压,让它继续膨胀。(我是用铜丝的捞lei,不停地压着芝蔴球转,一方面让它均匀受热,另一方面加压让它膨胀。)

炸到金黄色,捞起滤干油。

(如果不熟练,一次过不要放太多粒面团,先试两三粒,掌握好压和转的技巧后,就可以多放几粒面团。)




这种是空心煎堆,外面裹满了芝蔴,一口咬下去,脆脆的,再咬下去,有点嚼劲,有点烟韧,带点甜味,满口芝蔴香!
Photobucket

外婆过年时不喜欢做空心的煎堆,新年流流,怎能空空如也?她喜欢放点豆沙,又或者花生,有馅有内涵,心里会比较踏实。

6 comments:

koon said...

我外婆说煎堆很难做的。做不好ngang kok kok。你公布你的秘方看看。我叫我姐做。

我做你的choc fudge brownies。烘出来湿湿的。我lan叻,再加面粉,又硬,失败。

sk fong said...

哦,我知道你的问题了。
个别烤箱不同,你的烤箱有没有风扇?如果没有,得用180度C,时间也要长一点,通常用手指可以推动饼干就是熟了,拿出来再停在烤盘几分钟,再放到网架上。

做煎堆,面团不复杂,难是难在炸的功夫和火候控制。

等我打好字,再放上做法。

yeelee said...

哇我很喜欢吃,看起来很香脆!!!

sk fong said...

呵呵,真的好吃,没骗你的,我孩子们都喜欢吃!

tumi荼蘼 said...

啊,好像很好吃酱~看来看去怎么像肚子涨涨的河豚?呵呵。

skfong said...

煎堆圆碌碌的,我还没想过它想河豚呢,你的想象力真好!
还有人说,煎堆是要吹气才会涨起来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