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Mary,来吃豆付!

Mary,来吃豆付!
Photobucket

我女儿说要煎的,然后用洋葱番茄豆酱蚝油焖煮下.
很好味,豆付和豆酱很配搭.
Photobucket

材料:
黄豆一磅半,水25杯,石膏粉5茶匙,另水半杯.

黄豆浸泡六至八小时,滤干.
然后加水用果汁机打烂,挤出豆浆25杯.
放到高锅里煮,豆浆开始冒水气的时候就要搅拌,不要让它黏锅底有焦味.
煮豆浆要很留神,因为它一滚就冒泡,很快就溢出锅外.
石膏粉用半杯水搅拌,如果有两个人操作,就一个人倒豆浆,一个人倒石膏粉水,同时一起倒入一大桶内.
如果一个人操作,就把石膏粉水先倒入桶内,再把滚豆浆从高处冲下,让石膏粉水和豆浆均匀混合.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豆浆很快就会凝固,把上面的泡沫去掉不要,看到豆浆已经变成豆付花的状况.
把纱布放入木框内,把豆花淘入框内,均匀地分布.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把纱布覆盖着豆花,用盖盖好.
用重物压着,大概一小时.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把木框和纱布取掉,把豆付倒扣在盘内,用水浸着让它冷却.
切块后就可以食用,如果一顿吃不完,可以放入冰箱内,天天换水,可以收存一个星期.
Photobucket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感动ing!
终于盼到了你的豆腐食谱,
非常非常感谢!

~~mary

WendyinKK said...

What can I do other than to SALUTE u!!!!

U are a domestic goddess to me!! U can make everything!

By the way, did ur husband DIY the tofu mould for u?

yeelee said...

呜呜呜呜
我都说我要做你的邻居咯。

simple woman said...

我很想吃你的豆腐!

sk fong said...

Mary,
你可以试试做,有问题的话可以再讨论!

Wendy,
I have to learn making things because they are hard to get in overseas.
Yes, my husband made that mould.
He used untreated pine wood; it is safe for food preparing.

Yeelee & simple,
你们要吃豆付吖,容易多了,去巴刹买就可以了!哈哈!

mary said...

我自个儿在这里还没有尝试,倒是女儿已经试过了,可惜她说豆腐不成块,也许是水分太多?

sk fong said...

其实我也失败过。

我猜想有两个原因:

一是豆浆和石膏粉冲调不均匀。就是底部的豆花很粗而上面的豆花很稀,这样压出来的豆腐也会烂烂的。通常冲豆浆的时候,一个放了石膏粉水的大桶放地上,煮滚得豆浆提到腰部那么高,然后迅速的冲下去。

另个原因可能是用的布太密了,水分要很久才能压挤出来。我是用两层的muslin布,那种像BB尿布的纱布,可以在spotlight买到。至少要用三公斤的重物来压。

我怕我还是讲解不清楚,如果你需要的话,我把原装食谱复印给你。

mary said...

谢谢你解说得这么清楚。已经转告wendy,如她再尝试制作,有不明白的地方,应会直接向你询问。如果可以,是否方便scan了食谱,attach到电邮里,寄到我的gmail(mary1223@gmail.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