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koon, 私人醒o旣!

koon, 私人醒o旣!

坐月子的黄酒~~

材料:
糯米8kg
酒饼16粒
红麴一把
白酒/水2L


糯米浸泡约四小时, 加水与米平面,蒸熟!糯米饭要隔天完全冷却才可以用.
割开一片片,一层米饭一层酒饼和红麴,让它均匀分布在间隔层, 完成后再纵割几下,让更多的米饭沾到酒饼和红麴!
Photobucket

辗碎的酒饼和红麴,酒饼和红麴都可以到药材店买到.
Photobucket

移到桶里进行发酵!
Photobucket

这塑料桶是food safe grade的, 如果不是安全塑料,建议用玻璃或瓦坛子.
Photobucket

这是air-lock,功用是让发酵的CO2排出,阻止氧气进入,让酵母和米饭在缺氧的状况下进行醇化作用。
Photobucket

一个星期后,米饭上是长了白色的酒霉,要是变黑变红便是感染到别的细菌,要腐败了,不能用.
同时也可以看到米饭已经开始糜烂,出现浅色液状的, 酒已经开始形成了,那是甜的,酒精不多.
Photobucket
我会加水下去,也有人加买来的白米酒,也有人什么也不加,无所谓的,加了就多点酒,天水和井水河水都好,不过最好不要用有氯的自来水,如果没的选择,就煮滚放一两天让氯散发走.
盖紧密封大概一个月,不过还是要看天气的冷热。一般上,我看到air-lock没有气了,就是发酵完成.如果用玻璃瓶,看到米饭下沉,酒在上层就是好了.


这是姜酒,刚刚尝了一下,嗯,象stone牌的咯,不过还没好,改天才“醒”你!
Photobucket

10 comments:

koon said...

多谢多谢先!

koon said...

...让发酵的CO2排出,阻止氧气进入...

我们应该会用玻璃瓶。
用玻璃瓶这个步骤就不用了,对吗?

八公斤会很多吗?

我其实搞不掂的。:)我托我妈或我姐或我嫂做。

余仁生的姜酒也不错。但是让我妈喝,她说味道不够重。但我就很喜欢。

sk fong said...

用玻璃瓶就用木塞,不要用拧得紧紧的瓶盖.CO2不能排出会暴盖的.记得以前我妈是用布卷成的塞子,原理应该是让里边的CO2可以渗透出来,而外面的空气不能进去。
你要air-lock吗?过两个礼拜我回去,可以帮你带.
坐一个月8KG是刚够喝的,除非你不喜欢。
我那天做了2KG,大概是一面盆的米饭,基本上1KG米做出1公升的酒!
姜酒你喝也好,祛风啊。

koon said...

sk, 你。。。返。。。。咧。。。你要。。返咧。。。啊!我突然心跳很快,很快!又惊,又有一点高兴的样。点解呢?

koon said...

sk, 我们会用horlicks 玻璃瓶。木塞怎样塞?

我上个星期off 了几天,bleeding,看完一本龙应台的短篇小说,躺着顶不顺,无里坦兜煮一锅金瓜饭。今日开始上班,希望接下来无惊无险。

sk fong said...

哈哈,好象我是洪水猛兽。。。
我回去十天,办点事,一些鸡婆的事,为了肥仔的事,应该会很赶很忙,我不会逼人网聚的啦,哈哈哈。
那就寄给你妈妈好了!

sk fong said...

哦,bleeding啊?看医生了吗?
你要休息哦,真的,不要走来走去咯,上什么班啦,你要躺床啦。
乖啦。你会无惊无险的,自己的信念要强哦。

simple woman said...

skfong,
你酿酒很专业,看到那些仪器,我以为是在lab里。

koon,
要躺下来,这种情形医生的劝告无非是多躺,有些孕妇要躺很多个月的。

sk fong said...

koon,
horlicks 玻璃瓶是plastic盖,不是很紧,应该可以啦。一罐只能装一KG,我想.

simple,
你看上面,象不象是在lab里用的东西?

koon said...

sk & simple woman,
打了针,躺几天,医生放我出,菩萨保佑我,应该ok。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