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做咸鱼

上个星期到镇上去买鱼,买了两条snapper,一条吃了,一条腌咸鱼。
做法是一位老华侨教的,她说用旧报纸包着盐腌的鱼,然后晒到干。

把鱼清理干净,盐的份量要看鱼的大小。
我用country ham的配方,盐和褐糖是2:1 ,还加了点胡椒粉。
Photobucket

把鱼的内外覆盖上一层盐。用少墨的旧报纸包好,绑紧。
Photobucket

放在一个盆或碟子,用一个网架盛着,让盐把鱼腌得脱水。
我是把它放在冰箱里,腌了一个星期。如果不放冰箱,三四天就行了,不过腌的过程要防虫防鼠,还有臭味散发。
Photobucket

腌好了,打开来看,鱼已经脱水收缩,碗中盛着滴下来的盐水和鱼水。
Photobucket

把剩余的盐洗干净,擦干,放在网架上,拿到太阳底下晒干就行了。
Photobucket

不到五秒钟,苍蝇已经闻风而来,用个罩子盖着,自制咸鱼就是图吃得卫生。
Photobucket

6 comments:

koon said...

哈哈,我真的打从心底佩服你!

我买了黑豆鼓,要做那道猪油渣江鱼仔。这道菜其实让我想起我小学时带便当到学校的日子,永远只有一道菜。斋炒咸菜,斋炒榨菜,斋炸江鱼仔。饭太干时我倒开水当汤拌着吃。有一个叫黄贵昌的临教看傻了眼,大惊小怪,从此害我吃时都要遮掩。我现在也喜欢带便当去上班。猪油渣江鱼仔我总觉得是很适合的一道便当菜。哈哈。。

skfong said...

koon,
我的生活象不象倒退五十年?
今早我做了roti canai当早餐。

我们以前也是带饭上学,用铝罐装着的,冷了硬了的饭,也是泡开水吃。我比你大很多,怎么会有这么相似的经历?

koon said...

sk,
我苦啊!呵。。家里的大人不上进啊!要永远活在从前啊!哈哈哈。。。

我觉得你如今的生活只能用两个字形容:幸福!哈哈哈。。。

koon said...

sk,
忽然想起,你的旧时的奶瓶是怎样的?我的是犀角退热水玻璃瓶,套一个奶嘴。奶嘴好像是Doctor Baby 牌子的。记忆中我摔坏了无数个奶瓶!呵。。。

skfong said...

koon,
苦尽甘来,忆苦思甜!

我是吃人奶的,六个月大就开始‘食粥仔’了,所以没有用奶瓶。不过我弟弟他们有用,吃红十字奶,用‘唛角’冲了倒进犀角水樽,那奶嘴才不容易套呢。
你今天很怀旧哦,呵呵!

键轩惠娘 said...

看到你说用犀牛瓶当奶瓶,我妈妈也使用这种瓶喂我们,买不起奶瓶啊,也买不起奶粉,喝红字牛奶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