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芋头扣肉

材料:
五花腩肉1kg(选皮薄肉厚的三层五花肉,切成方块)
芋头500g
调味料:
1。腌涂外皮---盐1tsp ,醋1tsp
2。酱汁---南乳3块,糖,盐和料酒适量,蒜头1大粒和小红葱头3粒(剁碎),麻油数滴,水或上汤。
做法:

1。烧一锅水,先把猪肉煮至外皮软(指甲可以捏入为准)。

Photobucket

2。用叉把皮刺满小孔,再把腌涂外皮的盐和醋抹上,微倾滴干表面水份。(或抹干表面水份。)
3。烧热油,把猪皮炸至金黄起泡,随即放入水中,把皮炮软。

Photobucket

4。芋头和炸过的五花腩肉切成一公分厚片。

Photobucket

5。把肉片放入酱汁中拌匀,让肉片沾满酱汁。
6。用一八寸深碗或公鸡碗,把肉片和芋头片相间的排好。猪皮朝下,先排中间,再排两旁,这样倒扣出来才美观。
7。倒入水或上汤至肉面,因为芋头要吸水才会苏软。
8。隔水大火蒸30—40分钟。
9。用一深碟盖着碗,以最快的速度倒转,把碗拿起,排列整齐的肉和芋头即扣在碟内,所以称扣肉!用芫茜香菜拌碟,能增添风味又美观!

Photobucket

(这道菜是我家翁的拿手好戏,每逢大日子或新年总是少不了的。)
家里那个人下班回来,才踏进家门,就说:“好象过年的味道,好象团年饭的味道!”我知道这味道勾起了他的乡绪,而这碗扣肉也正好慰籍了他的乡愁!才一个回合,一家五口已经把一碗肉吃光了。老公问:“没了?”意犹未尽。其实,我总共做了两碗,还有一碗留在冰箱,作为明天周末的午餐!

No comments: